彰明较著

庐山烟雨浙江潮

【漂亮组/晰杨晰】两地书

标题来自鲁迅先生

抗战背景,清水,私设有

只是试图描写一种美好的亲密和坦诚,友情爱情亲情自由心证,前后无意义 



小高杨:

连日奔袭,今日才寻到空隙好好给你回信,还望勿怪。

你说家里预备送你出国留学,这没什么不好。不要意气用事说什么“百战归来再读书”,我相信你的天赋、那些你已经以及未来有机会接受的教育,在将来能发挥比现在上阵杀敌血溅疆场更大的用处。我相信。

你说学校里已有同学入伍了,真是剜肉补疮。把你们这些学生牵扯进这场战争、这场灾难,是我们军人的失责。

二十出头正是人生最好的时候,踏踏实实地,去好好学习。等你学成归来,我们再并肩作战。

王晰

 

小高杨:

上封信里,你说你已预备出国了,想来你收到这封信时,应该是身在国外了。

学习上的事,我就不唠叨了,不过除了学习,一个人在国外,不要总是闷在屋里,同学、老师也要去接触结交。他日再见,我可不希望看到一个“孤陋而寡闻”*的书呆子。

对于你来说,出国是刚刚开始,我不祝你一帆风顺,但是我愿你乘风破浪。

王晰

 

小高杨:

随信寄来的成绩单和相片,我都看了,真好,真好。

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你二十五岁的生日了吧?先在这里祝你生日快乐。

小高杨也要二十五了啊……虽然眼下你对这个世界和自身有种种怀疑和不确定,但或许有一天,你会碰到一个对的人,突然就豁然开朗,那一天,你真的是觉得活下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。我希望属于你的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。

王晰

 

「信件退回」

晰哥:

还有半个月我就要毕业了!

教授很喜欢我,问我愿不愿意再读几年,但再读下去就是无穷无尽的理论研究,我可等不了了!

已经买好了回国的船票,这次我就直奔着你来了!

等我!

高杨

 

晰哥:

这么多年了,一直也没有你的消息。当年的小高杨,如今也是个满头白发的老头子啦,你要是见了恐怕也不容易认出来了。

岁数大了,就总是想起旧事,你说希望我能遇到那个对的人,我遇到了。我不想给不对的人写信,所以这些年都没写过信,要是写得不好,你别怪我。

你让我踏踏实实地,好好学习,我学了,这么多年过去,也学成了个“专家”“院士”了。

郭汝瑰先生有句话,我很喜欢,想来你听了也要颔首,他说“他日抗战胜利,你作为抗日名将,乘舰过吴淞口时,如有波涛如山,那就是我来见你了。”那年乘船回国时所见的滚滚波涛,就当是重逢了。

我嘱咐照顾我的小伙子,等我走了,就把我的骨灰撒在大海里——

晰哥,你的小高杨乘风破浪回来了。

高杨


—终—

 

*独学而无友,则孤陋而寡闻。——《礼记》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彰明较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