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明较著

庐山烟雨浙江潮

【代星鹤/Luna三人组】聊斋友情故事

Luna上头,一个脑洞

聊斋paro

感谢蒲先生倾情支持(。

无cp友情向

半吊子文言预警


岳麓山梅溪观,耐冬高二丈,大数十围,月季高丈余,花时璀璨似锦。潍州代生舍读其中。

一日,闻歌声,心疑观中焉得此。趋出,声已杳。自此屡闻之。遂隐身丛树中,以伺其至。 未几,见一红衣者,又一素裳者来,二人穿花拂柳,行歌相答。遥闻之,远望之,风神殊绝。行渐近,素裳者却退,曰:“此处有生人!”二人惊奔。追过短墙,寂然已杳。思慕弥切,因诵二人所唱树下,夜半,归斋冥思。红衣者忽入,惊喜承迎。其人笑曰:“君汹汹似强寇,令人恐怖;不知君乃骚雅士,无妨相见。”生叩生平,曰:“上京高天鹤。”问:“素裳者谁?”曰:“此名星元,乃余义兄。”每使邀星元来,辄不至,生以为恨。鹤曰:“星兄性殊落落,不似余也。当从容劝驾,不必过急。”

一夕,鹤惨然入曰:“今长别矣。”问:“何之?”以袖拭泪,曰:“此有定数,难为君言。”诘之,不言,但有呜咽。生怪之。次日,有胶澳郑氏,入观游瞩,见红月季,悦之,掘移径去。生始悟鹤乃花精也,怅惋不已。 过数日,闻郑氏途中遇风浪,尽弃所携于海,月季亦在其中。恨极,日日临穴涕洟。一日,凭吊方返,遥见素衣人挥涕穴侧。从容近就,元亦不避。生因把袂,相向垂泪。

又数夕,生方寂坐,星元笑入曰:“报君喜信:花神感君至情,俾天鹤复降观中。”生问:“何时?”答曰:“此月十五。”

十五夜半,天鹤盈盈而入。生望见,泣下流离,急起把握。天鹤以一手握星元,相对悲哽。星元拭泪曰:“余三人因歌相识,此番重见,何莫习昔日之歌?”遂至庭中,歌而和之。代生沉着,天鹤伶俐,星元清越。

翌日,城中多有谒观者,皆言昨宵闻观中仙乐缥缈,心折神摇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9 )

© 彰明较著 | Powered by LOFTER